一個朋友來我家,說要跟我學做土司.
一來說學太沉重(我也不想教),二來...很不想讓人來我家.
自從網路接單後,家裡亂到我自己看了都很拍謝,連小朋友要來我都會找理由擋.
拗不過這位姊妹,只好讓她來,先說好了,不是教而是切搓.

一進門看到一大箱麵粉(一袋麵粉分裝小袋放在收納箱防蟲),
就說:你不怕沒放在冰箱長蟲喔.
我說:現在消耗的很快,不用擔心.

看到我用芥花油,馬上說:你是看了王老師的部落格嗎?
"王老師? 是誰?"此時的我一頭霧水
"就是那個xxxxx(解釋中),他說他用了芥花油一定又有很多人跟著用"
"我不知道,我從沒上過他的網站" 真的,我從沒上過他的網站,我用芥花油已用n年了.

看我打麵糰問:為何不用中速的打,我上課的老師說要中速打才好,xxxx(解釋中)
我說:我習慣用低速的打,感覺還好.

當然,沒打到薄膜也被問了.

打好的麵糰被我丟進冰箱,另外從冰箱拿出一袋前一天打好的.
"厚,你學xx厚"
? 什麼? 不懂...
"你這個低溫冷藏法不是學網路上那個xx的做法嗎?"
"學"...我承認有點敏感,我說:沒有啊,我本來就一直這樣做.(有越描越黑的感覺)
雖然我也常在網路上取經,
可能是之前的芥花油,不知為何聽到這個就有一點"怪怪的"...

看我把麵糰桿的很長,竟又說:你是去跟x老師學的嗎?
我說:沒有啊,我一直都桿的很長
這時的我 臉真的應該是臭到最高點了吧.

送走白目神,心情不太好,上網查了一下...
真的,芥花油和麵糰桿很長都有名師在部落格發表過.
很氣餒,難道什麼都要人教,都要別人告訴才會做嗎?自己沒有腦嗎?

我從來沒被這樣問過,一時間叫我不要難過不要生氣有點難.

坦白講,我在賣土司卻硬ㄠ我教土司已很誇張了,
還說了那些話,真的是讓我血壓直直竄.


ps. 我也很卒仔,那個白目人不知道我有這個blog,所以才敢在這發牢騷...寫出來,氣才會消.


這讓我想到10幾年前...當時代理一家英國精油產品,一開始對方曾找我談總代理,
考量財力與當時仍有正職工作,予以婉拒,就很單純的經銷就好.
起初是走美容中心路線,一年後才架了購物網銷售,沒想到馬上遭質疑.
原來,早有人在網路上經銷那家精油產品(非常貴).看到我的售價....
對方的擁護者搞不清楚雙方都只算是代理商,竟然直接留言問我怎麼可以賣"水貨"?
中間過程讓我無言...不過,最後我竟然和那些擁護者也熟稔了...


雖然是倆碼子事,就是想到...


20091109補:


這篇出來接到兩位好友來電...一掃陰霾.


這兩天一直在反覆想這個問題...為何會遇到這種不被尊重的對待? 我自己要負最大責任.

除了自己有點鑽牛角尖,有點不懂拒絕(總想一團和氣)外,就是這個konw-how不被尊重.
同樣的問題,對方不會去問平常就會去購買的麵包師傅,因為知道對方不會說,
同樣的問題,對方不會去問授課的老師,因為要問問題要先繳錢上課.
要配方...授課老師不會講,格友...不熟沒關係,反正對方不知道我是誰.
白目網友我還沒遇到幾個,真實的小白倒是常碰到.

曾經一個大白實在太誇張,
我忍不住回:你先問你老公,他跟客戶收多少代工費?年薪多少? 我再告訴你我賺多少.
(大白的先生在tsm-當業務經理,在她的觀念裡,只有高科技賺的錢才是錢)
(這個大白是甩不掉的孽緣,就算長話短說也可以寫出一大篇事蹟,等有空再寫)
因為我沒有在"公司"上班,這代表我知道的是可以免費,是應該有人問就要回答的嗎?
很不幸的,因為我的環境,這種人還真不少.

或許我在別人眼光就是這種角色,我應該要檢討.

記得剛學木工時,因為上漆有味道,把家門打開通風,
不熟的鄰居(當時我才剛搬到那)問也不問就進來,聊了幾句就跟我要"漆剩"的漆.
還說:等要做再跟你借工具.
唉~~~那個漆貴三三,那工具還是新的,你說要就要,借就借啊?

熟的朋友沒開口我會自動奉上,百分百告知,但正因為熟,彼此疼惜,更會替對方想,
反而是這種半生不熟或完全不熟的人,特別容易提出不合理的問題或要求.

其實,我並不想在blog上寫這些東西,讓人感覺小家子氣,愛計較.
但換個想法...偶爾把自己灰暗的一面攤出來曬曬太陽有何不可.

我還蠻喜歡被問問題的,因為有時剛好問到我的盲點,才有機會可以學.
但是界限的拿捏...我想我也是需要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