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
電視機下面的櫃子裡有罐黑不巄咚的玻璃罐,
只見外婆常站在那搖搖,打開濃濃的酒香繞鼻不散,
當然是不准我們吃的,說是吃止咳的...(也不知真的還假的)
但...
自從我跟我妹"不小心"誤食後...
罐裡的黑棗總是消失的飛快,
吃完就想睡,長大後才知道原來是醉了.

還記得有次外婆從國外回來時,
年輕的海關對這黑壓壓的東西端詳半天,打開聞了聞就是搞不清楚,
老人家也說不清,隨口說是老人家的零食才給過.

現在...
想吃,得自己做,不變的是依然消滅的飛快,
打從黑棗買到手的開始,想到就掏幾顆出來吃,5斤的黑棗不到兩個月就吃光光了.

外婆的配方很簡單,
就黑棗+酒+冰糖...然後,想到就去搖一搖...比例不可考,因為我始終沒搞懂.
我自己則是把冰糖去掉或只加少許,因為黑棗本身就甜,老人家又嗜甜.
外婆加的是金門高粱...也難怪吃完可以一覺到天亮.

我則是隨便酒亂加一通,
目前為止加過米酒,葡萄酒,紅露酒,不加糖的水果酒(如梅酒,荔枝酒),花酒(桂花酒,菊花酒),
味道都不錯,差別不大,不過不要用紹興這類很有風味的酒,很怪.
若一定要按比例,我是用1/3的酒去泡.
就是600g黑棗+200g酒(我用25度,比較有酒味又不會醉).
若要用冰糖,我覺得約1/10就好,不要太甜,很容易膩.

因為酒都是自己釀的,可以控制酒精濃度,
若買現成的就買大約20度左右的酒,不容易發霉變質.

因為在過程中就一直夾黑棗吃,
所以浸泡的酒液會"一直都很多"...
這酒液(至少泡一個月)千萬不要丟,
大人喝,直接加熱水稀釋,幾乎沒酒味.
小朋友要喝請先煮一下讓酒精揮發,好喝又天然.

做法:
1.黑棗用水清洗,很髒一定要洗但不可洗太久,洗完再過酒.
2.加入1/3的酒,1/10的冰糖
3.封好,因為要搖,一定要密封.
4.ok

冰糖可以在步驟2加,也可以泡一段時間吃吃看再決定加的糖量,不加也可以.

 

 


很簡單吧...麻煩的是之後...
因為酒只會浸到部分黑棗,所以要三不五時去搖一搖讓每顆黑棗都有喝到酒的機會.
我是用大大的樂扣盒,只要搖搖後把盒子倒置即可.
不搖的話,泡到酒的黑棗會爛爛的,沒泡到酒的黑棗一樣乾乾的.
至於多久可吃...想吃就吃吧^^

最近中藥材又再驚驚漲,10月時黑棗一斤90元,現在要120元了,可怕~


201412: 因為一些問題,現在都改用主婦聯盟的黑棗,450g/2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