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6_NOH.jpg  

網路上有時會看到有人問為何氫氧化鈉融水時上面會有飄浮物?
常常得到的答案就是:容器沒洗乾淨.
這個結論讓我感到很疑問,我也遇過有飄浮物,但我確定我的容器洗的很乾淨.與其去辯解不如自己找原因,所以我每回溶鹼時都會特別觀察到底問題出在哪? 用PP塑膠材質和304不鏽鋼互相交替使用.
前後約觀察了20罐1kg裝的氫氣化鈉,得到的結論是,當這罐NaOH融解時,會有飄浮物就整罐都會有,沒有就很清澈,不論用哪種容器融.

所以會不會有飄浮物,跟我們購買的NaOH比較有關 ~

大多數人常用的氫氧化鈉是台塑的工業等級, 工業級的規範不似試藥級的這麼嚴謹,純度也在標示的上下游走,所以會有不溶於水的飄浮物多寡不一的現象.至於這飄浮物是什麼我也不知,就先認定是雜質,我的作法是撈掉.若您真的很在意,可以改用試藥級的氫氧化鈉.

對了,氫氧化鈉是強鹼,它不似強酸(如鹽酸)沾到馬上劇痛,而是有滑膩感,這時請務必放下手邊的事,先去沖洗,不然等到痛就很嚴重了,還有,作皂時請務必做好安全防護,這種DIY是有危險性的,我們在追求洗的健康的同時也請顧到做時安全,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