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後知後覺的人,
有位快生baby的朋友找我釀黑豆酒及酒釀,
才想到要來做酒釀餅...雖然夏天快來了.
酒釀是溫補的,一年四季都可食

早期還在職場上班時就常常做,
有些坐月子的同事會找我做幾缸的酒釀當追奶的補品,
偶爾也會在公司和朋友公司開酒釀和浸泡醋的課,很好玩.


酒釀在我家冰箱已神隱一年多了,不是想要就有的.
但 對我這種身子藏著酒細胞的人,
縱然顯少喝酒,也無法被賣場的酒釀所滿足,
總是往"自找麻煩多花錢"的路勇往直前.


其實一點也不麻煩啦,只要買到酒麴,
之後真的跟幼稚園小朋友做美勞一樣容易.


酒麴是將根黴菌,酵母菌附著在米粉上,搓成小球乾燥而成的.
根黴菌喜歡吃糯米中的支鍊澱粉,將澱粉轉為葡萄糖(所以也叫糖化菌),也將蛋白質轉為氨基酸.
這時,酵母菌會將葡萄糖轉為酒精...就變成酒啦.


網路上查酒釀的相關資料,除了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氨基酸,一大串的營養成份,看的我眼昏昏,不想copy過來,有興趣的人請自己google一下.


反正就是:
1.餵母乳,追奶超有效...
2.少女想up up...應該有效,天心有講.
3.生理期期間,補充營養也排的比較乾淨...酒釀是溫補的.
4.老人家補充體力.
5.男生也適合,因為男生也需要氨基酸.


甜酒釀是不是酒?


前陣子平鎮有婦人賣酒釀汁被抓的新聞引發這個爭議...
法規上是酒精濃度0.5以下的才能不需執照製造&販賣.
甜酒釀剛"生水"時是沒啥酒精度的,因為都還是葡萄糖(很甜),
但隋著時間過去,酵母菌運作後,甜度降低,酸味漸起,酒精度也慢慢提高,
這時才賣就有可能超過0.5了.


不過,縱然超過0.5度,也沒人會把它當酒喝吧,甜膩膩耶.


一起來做酒釀吧



材料:
有機圓糯米 (雖然貴了很多點,但...香雞排都買了,不要不捨啦)
酒麴


酒麴可去傳統市場附近的雜貨店問問,一顆約3,40元.
買的時候要問清楚比例,每家賣的不一定一樣.
像我買的這個1顆15g,配4.5kg的米.


1.糯米煮熟(量多用蒸籠,量少用電鍋),水只要7.5成左右.我這次忘了,煮到一半才想到我用了1:1的比例,撈了一點水仍太軟爛,放涼或用冷開水沖涼.
2.將酒麴壓碎,拌入米中...黏黏的請忍耐.要拌勻喔,不然小米糰會發霉...實在太黏的話可以噴一點冷開水.
3.丟入容器中...完成了.(量多時中間可挖個洞,方便發酵)


隔天就會濕潤,約2天開始生水,等水生到一半以上,嘗看看是不是你要的口感,ok就放冰箱.
最晚7~10天(視氣溫判斷)就要放冰箱,不然真的是在釀酒了,酸味會變明顯.

再過幾天就有香甜的酒釀可以吃了


搬到山裡還是有好處的,空氣好...我又想釀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