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刻意保留在冰箱的3斤梅子,今年的梅子季應該是結束了.
以平均12g的梅子計算的話,這幾天摸了1萬顆...好累啊~~


最後一批梅子...胭脂梅...已經有很多轉黃了...
因為梅子熟的很快,從3月20左右開始分4批購進,每批50斤,處理兩天,休息一天.
這4批只做了脆梅,梅酒,梅精和青梅酵素.
Q梅今年不打算做了,梅醋...還在想.


產季從3月中旬到4月中,約1個月左右.
梅子從6分熟到全熟都可做一堆東西出來.
青梅適合做脆梅,梅精,青梅酵素和梅酒.
黃梅適合做Q梅,梅酒和梅醋...還有蜜餞.


但若黃梅已變軟不適合鹽搓,重壓,就不要拿來做Q梅喔.
梅酒用青梅,黃梅皆可,風味不同,青梅酒較受青睞且色澤美,黃梅酒香.


本來沒打算PO上來,所以前面做脆梅等一干動作都沒拍照,
做好也怕佔空間趕緊出給客人,
是在準備熬梅精,窮極無聊才想到應該拍照記錄下來...所以只有拍到梅精一小部分


梅精的功效...我在google上查到一段很簡明清楚的:底加
------------------------------------------------------------------
「濃縮梅精」
是精選6-7分熟青梅取出其種子後壓榨成果汁狀,完全不含人工添加物、不經鹽漬、漂水等程序,再放置陶器中溫火熬煮數十小時至膠狀,其製成率約40:1。成品放涼後,置入陶罐或玻璃罐中可長久保存備用。濃縮梅精經人體腸道吸收後,呈現生理鹼性反應發揮保持血液呈弱鹼性健康狀態之功能,增強身體抵抗力。濃縮梅精的功效是鹹梅的30倍。


在古藥方上即有記載其功效;「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曾是日本軍隊管制的重要軍需品,主要使用於治療士兵水土不服和腸胃疾病,戰後開始於日本民間普遍流傳使用」;青梅濃縮梅精具有雙重的殺菌功效,其藥理為:


1. 梅子含有豐富的有機酸,
2. 經濃縮製成的青梅濃縮精,
3. 在食用後可使人體腸道形成酸性環境。使細菌不易繁殖而被消滅。
4. 青梅濃縮梅精經人體腸道吸收後,
5. 呈現生理鹼性反應,
6.發揮保持血液呈弱鹼性健康狀態之功能,增強身體抵抗力。


「濃縮梅精」的營養成份以蛋白質成份佔最多,其它如鈣、磷、鐵、鎂等礦物質的含量也很高,此外它擁有比其它水果更豐富的檸檬酸等有機酸。鈣質是人體中相當重要營養素,但卻很難被人體所吸收。但是鈣質與檸檬酸結合後情形就會改觀,對於容易缺鈣者和需要大量鈣質者如小孩、孕婦,「濃縮梅精」是值得推薦的。


「濃縮梅精」的食用方法及特殊功能:


1. 可直接取2~3g(或小湯匙的3分之1瓢)濃縮梅精,以開水服用。
2. 防止宿醉-喝酒以前後吞下2g濃縮梅精,我的親身經驗有效。
3. 防止便秘,尤其有助於懷孕中之婦女。
4. 下痢時,將 3g濃縮梅精加水稀釋飲用二十分鐘左右即可見效。
5. 可改善喉嚨發炎、感冒、食慾不振、中暑、暈車船等。
6. 長期服用及促進身體健康和延年益壽等功效。
7. 據女性消費者及某位信義警察分局警員反映,梅精有減肥效果,作用原理不詳。


※ 參考文獻
「梅子大夫」日本松本紘齊原著 田敦禮編譯
「梅子的功效」 唐立寧 著 國家出版社
-----------------------------------------------------------------------


古代沒有不鏽鋼鍋,而鐵鍋和銅鍋會和梅汁起作用不適合使用,只剩陶鍋可用.
那現代...既然有不鏽鋼鍋這麼好的東西,何必非得"遵循古法"不可...
時代在進步,有些作法也可以跟著改善


(人們總因"遵循古法"而昏頭掏錢,哪天我要賣梅精我也會換陶鍋的,其實很多商人一開始都用不鏽鋼鍋敖,最後快收成那刻才改用陶鍋,然後說"遵循古法,熬幾天幾夜"...聰明如你,應該知道如何判斷吧)


好啦,我們來做梅精吧...看完還會想做的人應該沒剩幾個吧用買的比較快
(其實每次做時就會唸:以後絕對不做了...可是...)


1. 將青梅的蒂頭去掉(可用竹籤或水果刀"尖")
2. 水洗乾淨
3. 拍小爛到可以取出中間的梅子即可,若梅核破裂也可以取用核仁.
4. 榨汁,若沒榨汁機也可用果汁機打爛,再用濾豆漿的布袋濾渣.
     渣渣部分可以熬成梅子果醬,我不愛,加入酵素行列.

榨好洗好器具才想到要拍照...照片中的量是9斤青梅榨的.



5.中火煮到綠汁變褐汁後要開始攪拌了.



6.煮到成絲狀(照片編號7)即可.
7.趁熱裝瓶,因為冷掉會變更稠極不易入瓶,徒增耗損.



這是熬3次梅精累積的量...約300g .(這季我共做了16斤的梅精,忘了產出量是多少)
(一斤產出12g,12g(50倍)是很濃稠呈"膠狀"不太會流動的,我照片中那個"不平狀"已超過50倍(事後我加了一咪咪水稀釋,不然不好取用),若還可快速流動肯定不是50倍,"幾倍"關係到賣價,心裡要有譜,別被商人誆了)
剛敖好的梅精泡水喝是酸澀,需陳放至少1個月...但...


陳放後也沒多好喝,澀味沒了而已,像不加糖的酸梅汁...習慣就好啦


要吃時用牙籤"沾"一小點(約黃豆大),泡水(可加蜂蜜)喝...日常保健的啦~~~


梅精或許很神,但要搞清楚古人為何要熬梅精? 那是因為梅子一年產季只有一個月,唯一的保存方式就是"濃縮",除了整年可食也便於攜帶,如此而已.



最後一桶脆梅(要冷藏),這桶用了12斤的梅子,前一天還滿滿一罐說



兩天前做的青梅酒和青梅酵素


對了,做酒和醋一定要用玻璃罐(陶甕最佳,但不透明不方便),
脆梅及青梅酵素使用1號或5號的塑膠桶都OK.


最搞剛的是梅精,最輕鬆的是梅酒...


菸酒管理辦法中第七章第四十六條中:
產製私菸、私酒未逾一定數量且供自用者,不罰。


財政部93.07.01台財庫字第09303509840號公告:
私酒未逾一定數量不罰,所謂一定數量指「私酒之成品及半成品合計每戶100公升」
...表示在自宅釀酒數量超過100公升或在100公升以內有販售對價行為,就違反了菸酒管理法,會被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的罰鍰.


釀酒都是為了釀醋,所以沒罪



這幾天我的手都是呈現這個樣貌,連手背也皺了


20090609 補充:
寫了這篇,我才知道原來這麼多人對梅精有興趣.
鄰居聽說我會做梅精竟不管我要不要賣,直接預訂明年的,真是小小的嚇到我了.
以上是廢言啦...要寫的是:
有人看了這篇後問我:不是說細火慢熬幾天幾夜的效果較好嗎?
我的回答是...大缸熬的時間久,小缸自然快收乾.100公升跟10公升熬煮的時間肯定不同啊.
細火是怕燒焦啦,尤其是後面快收尾時,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前功盡棄.
我每次熬到快好時,神經也是繃的很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