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孔大,另外...我該去買把利刀了

這樣消耗紅酒還真的有點心疼.
昨晚躺在床上看食譜,翻到曾美子的紅酒戚風,突然很想看看是什麼味道.
記得以前去埔里酒廠也有看到在賣紅酒蛋糕,
沒吃過,印象中是做成像蜂蜜蛋糕那個樣子,感覺有加SP.
一早起床,霹靂啪啦就做了兩個6吋的,嘗了一口,不好不壞

曾美子的配方我沒用,因為會多出一顆蛋黃,我覺得浪費,所以亂亂做...
這次的紅酒和葡萄汁都經過敖煮濃縮,
紅酒是我自己釀的,葡萄汁是使用每日C.
左邊是用300g的紅酒熬成50g,右邊是300g的葡萄汁熬成70g,
共同的配方是 3顆蛋,低粉60g,芥花油20g,鹽少許,沒有泡打粉.
糖的部分是紅酒的70g,葡萄汁的50g ,採分蛋式作法.

紅酒熬好是酸的,沒什麼葡萄味,所以糖多加一點.
葡萄汁熬好很酸甜,但沒到糖漿那麼甜,葡萄味重.

葡萄汁配方的因為多了20g的液體,麵糊明顯稀很多,
同樣的溫度烤出來的成品,葡萄汁的高一點.
待冷切開,葡萄汁的顏色(右邊)較暗,紅酒的有點紫紅,顏色較美.
(前一陣子曾做過未濃縮的葡萄原汁直接做戚風,顏色極醜,又吃不出葡萄味)

口感:
綿密度以葡萄汁的較綿細,可能是因為液體多20g.
紅酒一入口有點酸甜,雖然這酸味跟酸敗的酸不同,但還是怕酸味家人無法接受.
葡萄汁的沒有酸味,感覺不出有啥特別.

繼對蛋味敏感後,最近對油味也有點感覺了,
我的配方中的油都放的很少,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口腔中的油味一直殘存,
(我確定油沒壞)
金害耶...我不喜歡做無油的配方,感覺香氣少一層,但...唉~~~

下午閒來無事,調整了配方,改成一部分紅酒一部分葡萄汁,葡萄汁熬成濃縮液,紅酒不熬.
這次不加油了,一樣沒有加泡打粉.
因為4顆蛋,改用7吋模,但忘了是實心模,底火調成中空模,導致有點"沉底".
(4顆蛋,葡萄濃縮汁95g,紅酒20g,低粉90g,糖50g,鹽少許)
這次的配方還OK,甜度適中,酸度淡淡的,口感也算綿密,吃起來不會有油味,我喜歡.

5歲小人說:吃起來很像蜜蜂蛋糕,吞下去喉嚨那邊覺得不好吃(酸味)
大概不會再做了吧.


20090624 補 : 號外,號外...全葡萄濃縮汁的竟受小朋友青睞,鄰家小孩吃了還要再吃,自家小孩雖只吃一塊也夠感動了(平常只吃兩口耶),所以葡萄戚風敗部復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