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也不是完全不熱油,
若配方中有蜜蠟或松香,還是會融一下,不然攪到手斷掉也不會融化.
因此除非是客人要求,不然不會加這成份.

 

朋友說沒圖沒真相,要看看是不是真的不加熱作皂,這樣客人才會相信.
所以,大嬸我只好邊喇邊拍,只是融好鹼才想到要拍,拍謝啦~~~

 

以 白寶貝皂 (無精油,任何添加物...冬季大熱門款) 喇3kg皂液 為例 :

這是用我弟妹的母乳去喇的,唉~果然是青春無敵,
拿到母乳時,上面一層油花,
冷凍後,最上層因為油脂沒有凝固,湯匙一刮就變成綿綿冰
融完鹼後,整個呈現果汁牛奶的顏色,第一次看到這麼鮮艷黃的.
(光線及相機及使用人技術,照壞了...)

 


這是所有的油脂,有酪梨油/乳果木果脂/金盞花浸泡油/椰子油/棕櫚油

 


像不像豆花
加上母乳鹼水後,開始喇皂,原本沉在下面的固體油都浮上來了,

 


半小時後...繼續喇...(夏天時間會縮短一點)

 


再喇半小時,待完全融化,請出電動攪拌機打至trace
入模後顏色呈黃中帶點綠(酪梨油的顏色)...拍謝,又照壞了
隔天,顏色變象牙白,呈果凍現象,(果凍不見得每次會有)

常被講部落格要啥沒啥,
可能是我太懶了加上長期接觸電腦,
(求學加上寫程式也跟電腦一起渡過20年的青春...ㄚ~~~真浪費)
離開職場後,潛意識中很不願意再碰電腦了.

 

拍謝了,我會把該補的都補上的...有一天...

 

---------------------------------------------------------------------------------

 

代製 的 1kg 成皂 :
我是用800g的油脂(約1公升)+鹼+母乳 去喇皂的,
打好時接近 1200g , 經過漫長的3個月,就只剩約1kg了.

 

教學時 :
不會選固體油比例太高的配方,因為有些實在不適合作皂,到時我會說明.

 

基本上,我個人完全同意"熔"油,但只加熱到溶化就好,這會讓皂化程度更好.
室溫下的油鹼融合會讓手工皂的品質更穩定...
早期,我跟著大家用45度去融合,
後來改成完全不加熱,但冬天寒流來時會喇到要瘋掉.
近期..我考慮不管夏冬,都控制在固定的低溫去喇皂,
母乳皂則維持鹼液10度C以下,油品室溫的方式喇皂,
這樣整年做出來的皂品質都會差不多

 

從1999年跟手工皂打交道至今, 配方沒啥變,作法倒是修修改改,
該說是善變還是進步...應說是對手工皂更熟了吧

 

--------------------------------------------------------------------------------------

 

沒有任何一塊手工皂是可以完全符合一家大小都合用的,
手工皂的價值不在油品用了幾種,又有多貴,
回歸初衷,不就是想要有一塊能清潔無負擔的手工皂嗎?
在我的定義,手工皂除了清潔就只有清爽和滋潤兩種,
只是清爽是多清爽,滋潤又是怎樣的滋潤法...?
有時,除了經驗,還真是要靠點運氣了,
總之就是不斷的學習再學習,靠運氣的機會就會越少

 

要跟爸爸媽媽們先說聲抱歉,
一來,因為公開成分在法規上是不被允許的,所以請留下email,我會email給您詳細的說明.
二來,因代製的款式都差不多,怎麼照也是一個樣,所以我就...懶的po上來,拍謝啦.
若您忘記到手的時間,麻煩您看右邊的進度表,上面的日期就是我寄出的日期.
或者,撥個電話問我也行.

 

相信我,等待是值得的

 

20110322更新 ---------------------------------------------------------------------

 

有時...你心裡想的事,別人也剛好正想著...
很好玩,才PO出這篇不熱油的手工皂,
就發現原來也有老師在教不熱油的作法,
巧的是,有網友私下email很委婉問我是不是跟這位老師學的?
哈~ 答案是 : 不是,自己好奇try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