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60265_690512741027143_744058793114240551_n.jpg  

去年的油風暴,
橄欖油被加入大量的棉籽油等混充,
當時全國進入食品風暴,
而手工皂最常用的橄欖油也讓皂圈哀鴻遍野.

混油讓作皂的關鍵核心---皂化值失去了意義.
油需要加入鹼才能皂化,但每種油有不同的皂化值,
混油無法得知真正的皂化值,鹼抓不對量,皂的品質就有問題.

很幸運的汨亞家並沒有因為低價而使用,
當時用的是costco的特級橄欖油,經檢驗是安全的~

今年,中秋前夕出現了可怕的地溝油...混了致癌廢油的香豬油,
首當其衝的就是月餅和中式小點,有名的餅舖紛紛倒地.
手工皂因為豬油用的少,這回沒有太大的波動~

很多人常說食材新鮮,怎麼做都好吃,
手工皂也是,只要油的品質好,不用添加物一樣好用.
油的品質一直是我們首重的,選好油才能做好皂~

今天,容我介紹目前使用的兩款油~
從去年開始,除了家事皂,我們悄悄的把橄欖油升級了,
改用costco的有機初榨橄欖油,這款有淡淡的果香,有果汁的小錯覺.
油色帶橄欖黃,做出來的皂顏色也比特級橄欖油黃又暗沉,
這讓所有的添加物的顏色都美不起來,但是...又何妨~
我越來越愛這支油了~

另一款是棕櫚油,這家是我目前唯一知道有賣全棕櫚油的~
簡單介紹好了,
棕櫚樹 -> 棕櫚原油 -> 精製 全棕櫚油 -> (經過 脂肪酸分離) -> 軟棕櫚油 和 硬棕櫚油

軟棕櫚油就是市面上很普通的耐炸油,因為融點低,夏天不凝固,起煙點也高...但脂肪酸的成份比例上油酸的比例較高
硬棕櫚油 全年都是固體狀,雖然做出的皂會更硬,但不是我要的~

棕櫚油做皂的角色在皂的硬度和不刺激,魚與熊掌之下,我選擇了全棕櫚油,雖然沒有小包裝,雖然較貴,還是可以忍受的~

其它的油,下回再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