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要拿麵包或蛋糕給朋友或客人,總要一再提醒...當天不吃要放冷凍喔,不要冷藏.
為什麼要一直講?
因為很怕聽到有人跟我說:"你的麵包好乾" 或 "你的蛋糕變酸了"


烘焙業者常用的改良劑有延緩麵包老化(變乾)又防霉的作用,
但畢竟是合成的,也不知有何副作用,不加最好.

天然酵母,低油低糖又不加改良劑的麵包本來就容易老化.
加上台灣天氣潮濕,若不管它,很快就有小綠點了.


我自己的經驗,
麵包/蛋糕夏天室溫(不要被太陽直射)約可保存2天,冬天約3天.冷凍則一個月還好.


千千萬萬不要冷藏,冷藏只會加速麵包的老化,因為冷藏會把水"吸乾".
(除非你是今晚冰,明早會吃掉...時間只有短短短幾小時)
冷凍則不會,水份被凍在麵包/蛋糕內,保存的住.
當麵包或蛋糕拿出來退冰後,柔軟度跟進冰箱前的狀況是一樣的.


不要吃了3,4天後,確定吃不完了,才丟進冷凍...出來是乾巴巴的.


天底下沒有那種不添加化學物又能n天後還柔軟不會發霉的麵包,
如同嚷嚷著要吃有機蔬菜卻伸手去拿漂亮的要命又無孔洞的蔬菜.


麵包/蛋糕如何保存


1. 室溫保存時,袋子封口一定要綁,不綁半天就乾到吞不下去.
2. 當天吃不完的話,先切成適當的大小,用塑膠袋或保鮮膜包裝好放入冷凍庫保存.
3. 放冷凍前,蛋糕要先刮掉上面的鮮奶油,這是變酸變質的來源.


麵包保存後如何食用


(有餡的,包括包在裡面及外面的,如肉鬆,蔥花,咖哩...)...這個很重要
1. 一定要退冰,可拿出或改放在冷藏櫃半天,退冰後,不可立即食用...有拉肚子疑慮,口感亦不佳.
2. 退冰後,電鍋噴一點點水或不噴水 蒸熱即可.
3. 退冰後,表面噴點水,烤箱稍烤即可.


(沒有餡的...表面的芝麻,麵包體內的紅蘿蔔也算沒餡的)
1. 拿出退冰 即可食用.
2. 電鍋噴一點點水或不噴水 蒸熱即可.
3. 表面噴點水,烤箱稍烤即可.


蛋糕保存後如何食用
1. 拿出退冰 即可食用.
2. 電鍋噴一點點水或不噴水 蒸熱即可.


PS. 如果是常溫蛋糕(如磅蛋糕,馬芬之類)不需冰冰箱,但也要儘早食用完(在一星期內).
這是官方說法...台灣那麼潮濕,室溫放3天就好放冰箱了.



地瓜皮是寶,怎可拋棄它,挖掉深色一點的芽眼即可.讓我又愛又惱的地瓜...


之前有做地瓜土司,別看市場一斤竹山地瓜只要10元,有機地瓜實在太貴,一斤60元跑不掉.
最近,有機紅蘿蔔一斤約40元,地瓜的價格就顯得不親切了


 


20090223補充...


朋友: 我照你的方法做了,可是麵包還是很乾
我: ? 應該不會吧.你確定照我的方法?
朋友: 真的啊,不好吃
我: .....


原來,我的朋友直接拿個兩片出來,放在盤子上,等想到要吃時變的乾巴巴了.


同學...好歹也用個保鮮膜蓋一下,這樣曝露在空氣中,當然一下就乾了.



也有人說: 我放冷藏也沒變壞啊.


沒錯,冷藏不會變壞,若1,2天內會吃完,放冷藏OK啊.但80%的人是不會1,2內吃完的,大部分都忘了或有其他更好吃的東西.安心起見,一開始就放冷凍吧.


不管是室溫,冷凍或冷藏...請記得,袋口一定要綁好,別讓空氣把水帶走了,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