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的蔬果和水果提供了上千種不同的物質,這是加工食品或一般維他命丸所無法提供的。天然植物的營養,也就是植物的化合物,乃是地球上的植物千百萬年來為了因應各種壓力所產生的菁華。


這些壓力包括:乾旱、酷熱嚴寒、各種昆蟲和強烈的日曬。這些只存在於植物裡的化合物正是健康的秘密,也是八大類超級防癌食物的基礎(取自《飲食防癌》)。

<八大類超級防癌食物>
1.洋葱類-洋葱、大蒜、蘆荀
2.十字花科-硬花甘藍(綠花椰菜)、甘藍菜(捲心菜)、花椰菜
3.堅果和種子-南瓜子、芝麻、核桃
4.禾本科-玉米、燕麥、米、小麥
5.莢豆類-黃豆(豆腐)、青豆、豌豆
6.水果-柑橘類、各種漿果
7.茄科類-蕃茄、馬鈴薯
8.繖狀花科-胡蘿蔔、芹菜

關於<化學防癌-植物化合物防癌>的目標:
*保存DNA的完整*避免DNA發生突變
*加強DNA的修復系統*避免癌細胞的增加
*避免身體組織吸收更強的毒性物質
*增強身體的解毒和排除系統
*增加對於身體有益的荷爾蒙
*增加腸道裡的有益菌

化學防癌法可以在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的過程中,控制或減少這些細胞,換句話說,它可以阻止那些已經「啟動」的細胞繼續分化繁殖。那些能夠抑制癌症的物質也可以增強身體的防禦系統、抗氧化酵素和DNA修復酵素。化學防癌法的最終目的,就是要保持DNA(所有細胞的原始藍圖)的完整。

*纖維可以和膽汁結合,將它完全帶離你的身體系統!只要增加膽汁的排除就可以減少有毒物質的吸收。高纖飲食可以加速腸道排空,可以減少細菌將環境污染物質轉化為可吸收的毒素。麥麩(可和鎘及汞結合、米糠菠菜可和多氯聯苯結合、燕麥可加速排除膽汁)。

*減少肉類(含荷爾蒙及抗生素污染,食用過多肉類會導致體內白血球的數目增加、血脂肪趨於飽和,性荷爾蒙的濃度也會上升)及乳製品(會提高卵巢癌、乳癌、攝護腺癌的發生機率,因來源為施打荷爾蒙的乳牛)的攝取。

*紅酒(葡萄酒)含有類黃酮和可以稀釋血液的白藜蘆醇,研究人員相信這是解毒劑,可以維護心臟的健康、促進胰島素分泌、降低乳癌的風險;但有肝臟問題的人不應喝酒。

*洋葱-抑制微生物繁殖與癌症:皮膚癌、胃癌、肝癌、結腸癌、肺癌、子宮頸癌等。

 

*十字花科-保護DNA、增強解毒功能,預防乳癌、攝護腺癌、肺癌、喉癌、胃癌和結腸癌。

*堅果和種子類-種子是開花植物裡包含胚胎的部分,堅果是種子的乾燥果實,它們含有強力的抗氧化劑以維持種子的繁衍能力。其抗癌效果來自蛋白酶抑制劑,可以阻礙腫瘤的發展並縮小腫瘤的範圍,米(含胚芽的糙米)、玉米和豆類、麥、南瓜、胡瓜子等,都含有蛋白酶抑制劑,可以降低乳癌、結腸癌和攝護腺癌的機率。

*禾本科-穀類纖維、木質素(植物主要的結構成分),高纖飲食而攝取較多的木質素,降低乳癌機率。木質素可抗雌激素,抑制癌細胞生長,來源為:亞麻籽、裸麥(黑麥)、蕎麥、黃豆、小米、燕麥和大麥。

*莢豆類-黃豆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黃豆可抗病毒、抗癌、抗真菌、抗氧化的蛋白酶抑制劑,黃豆皀角芊可以抑制腫瘤細胞的DNA合成,使腫瘤細胞無法繼續生長。

*水果類-柑橘汁的類黃酮可以在體內引起多種生物活動,包括抗致癌物和抗腫瘤反應,類黃酮可預防癌細胞擴散,可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茄科-如蕃茄可預防攝護腺癌、抑制癌症。

*繖狀花科-胡蘿蔔(類胡蘿蔔素)可以抑制癌症,具有抗致癌物的功能,多攝取綠色和黃色的蔬菜可以預防癌症:口腔癌、胃癌、結腸癌、肺癌、子宮內膜癌、胰臟癌、攝護腺癌和膀胱癌。

植物由數千種不同的化學物質組成,而我們所攝取的食物是非常複雜的混合物!

營養師建議每人每天最好吃20~30種不同的食物,假使將白飯換成五穀(或十穀)飯,每天即可達到攝取這20、30種不同食物營養素的目標。

並且因為環境污染日益嚴重,新時代飲食觀念將是注重選用有機農產品的「清淨飲食」養生觀。

(以上資料取自《飲食防癌》,環境毒物學專家羅伯特.哈瑟瑞博士著;生命潛能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