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網查紅麴的資料...樹林和宜蘭酒廠爭著當紅麴的代言人,可見真的很夯.


這幾年紅麴突然爆紅,任何食品掛上"紅麴"賣價馬上漲個幾成,不管添加啥,紅紅的就是"養生",好像誇張了點耶。


套本草綱目的記載:「紅麴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痢,下水殼。釀酒破血行藥勢,殺山嵐障氣,治打撲傷損,治女性血氣痛及產後惡血不盡」,加上現代專家提出對於人體具有降膽固醇、降血壓、降血糖、降膽固醇、降三酸甘油的功效及過程中產生的橘色素還可抑制腫瘤發生,抗疲勞、預防癌症的功效...


大家覺不覺得應該把紅麴當神膜拜


紅麴是什麼?


說穿了就是一種菌,叫紅麴菌...紅紅的,所以也可以當天然色素(別跟胭脂蟲並提喔)
紅麴菌跟乳酸,醋酸菌一樣充滿在大地間,怎麼"一手掌握"才能做自己想要的東西?
古人很聰明,把紅麴菌"種"在熟米上,經過乾燥就成了紅麴米.
再利用紅麴米去發酵成紅麴醬(紅糟)和紅露酒.


種菌這種事,不是我這種無知小民懂的,我能做的只是找個安心可靠的供應來源.
雜貨店或雜糧店買的99%是大陸製的,不是說大陸製的就不好,是沒有信心而已,
且...仔細比較,沒光澤碎米多,而且聽說很多是染色的黑心紅麴.
花了很多心力才找到一家本土廠商,這家廠商也是很多酒廠和食品廠的供應商,
從事培養紅麴米已好幾代了,品質算是可以信任的,也唯有這樣我才能安心的做給家人朋友吃.


照片中的紅麴(台製)和有機糯米是材料,因為手邊的有機米酒用完了就沒上來湊熱鬧,
(有人因我使用有機米而揶揄我,言下之意好像我是笨凱子,不想為這事浪費唇舌,有時間再來分享我對"有機"的心得)
釀造後兩個月可以酒,糟分離(即左一,左二)
左一的紅麴醬可用來料理,坊間的紅糟沒什麼酒味,因為只釀7天就可以吃了,怕腐壞所以必需加鹽防腐,
(這也是為何紅糟是鹹的的原因)
自己釀的紅麴醬足足超過60天,酒香十足,有甜酒釀的甜香味,不用加鹽也能在室溫下放N年,
只要不碰到生水或髒湯匙都不會壞,紅糟還會越來越細,越來越香.
左二的紅露酒...因為沒有過濾設備,所以細糟會慢慢沉墊,
上面透明紅就是美麗的紅露酒,下面的細糟不能丢,那是極品啊.
(酒廠出品的紅露酒會將沉澱物去掉)
紅露酒放久了(用甕保存)就是古早的女兒紅,我沒看過,但我想味道應該很棒吧


上面的照片照暗了,其實顏色很美的

這是酒,糟剛分開時,酒還沒沉澱...沉澱後的酒超晶瑩剔透的.因為我刻意不濾的很乾,所以紅露酒的量就少很多.


什麼東西都有人用"科學實驗"說好,也有人用另種實驗提出不同看法,
就看自己怎麼想了,自己在家做沒啥不好,小心謹慎就是了...古人也沒工廠啊...


px2健康網 紅麴臨床研究報告
http://px2.com.tw/info/R_Choles_p1.htm


康健 吃紅麴降膽固醇?等一下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6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