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的綜合酵素 (左:已釀三個月,左:剛釀一星期)

 


電視購物正夯的青木瓜酵素,綠茶酵素把酵素說的無所不能,
看到有的網友灑下大把的錢買了一堆,吃不到一半就放棄了...
有人說一開始有效,但後來就沒感覺.


雖然我沒看過那產品,不知到底是不是酵素,但...
天底下有真有功效這麼好的東西嗎? 別傻了


什麼是酵素? 


在王莉民著書"開運魔法釀"中寫著:
凡是活著的有機體,包括動植物體內,都存在著酵素.科學家把酵素解釋成一種蛋白質,對所有機體的反應,例如:消化,生長,新陳代謝...有催化作用,是一切機體的觸媒.簡單的說,如果沒有酵素,機體就動彈不得,酵素不足就缺乏動力.


之前從google找些資料直接copy,但是...連我自己都看很累,乾脆簡單寫寫. (之前那篇,請看)


簡單的說就是所有活的東西都有酵素,包括我們自己體內.
酵素的功能就是在分解脂肪,蛋白質和澱粉.
酵素目前還沒辦法用現代科技合成,市面上的酵素大都以蔬果發酵而成,有的是液狀,有的呈粉狀.
酵素既然是種蛋白質,自然加熱到50幾度就再見了,所以標榜可以加熱水沖泡的...可議.

酵素可經由蔬果,草藥加入糖發酵而成,發酵過程中會將蔬果的營養轉為多種氨基酸,而原本的糖也由多糖轉為單糖(即寡糖,人體易吸收).


既然我們自己就會產生酵素,為何還要吃酵素?


人...
文明幾千年,吃的食物大都是熟食,熟食的酵素幾乎是零.生食酵素含量高,卻吃的少.
酵素的其一工作就是消化吃進去的食物,
但是當酵素不足以應付消化食物所需的量時,問題就慢慢累積...
除非你能改變飲食習慣,跟其他動物一樣都吃生食.但這樣也有問題耶,很容易胃寒說.
所以啦~~~ 酵素產品就叭啦叭啦的一直冒出來.


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寫的很好:


1. 酵素──生命不可或缺的「酶」
酵素存於生物體內,是一種活性蛋白,能在體內自行合成,或經由外來補充。各種酵素在體內各司其職,維繫生理機能,催化各種生化反應和修補組織,協助完成新陳代謝等重大「工程」。因此,生物體內酵素的存量與平衡,攸關自癒能力、環境調適力及免疫力。疾病、壓力、飲食不當、年齡增長、情緒起伏、環境汙染、或生活作息不正常,都會耗損體內酵素,導致生理失調、情緒失控並降低對環境和疾病的應對能力。因此,額外補充酵素,是現代人飲食的必備條件之一。


 2. 如何生產好的酵素
生產方法可說既簡單,又深奧。簡單的是:原料品質、發酵環境和季節掌握,缺一不可;深奧的是自然發酵無法以科學純化菌種模仿,或以數理分析,其中的學問非學理能簡化涵蓋,必須藉助傳統發酵經驗的累積,以及對自然環境的細微觀察、敏銳體認。


什麼人最需要補充酵素? (網路上找的...再怎麼有效,這種東西還是只能當日常保健用,有病還是要看醫生喔)
1.希望改善體質,增進健康及恢復健康的人
2.免疫力差,容易感染疾病的人
3.神經衰弱,性能力失調的人
4.手術前後的病患
5.肝臟功能不良,容易疲勞的人
6.產前產後的婦女
7.未老先衰,體弱多病
8.患有各種不明疾病的半健康人


我個人覺得啦~~~
吃酵素最有效的就是嗯嗯順暢...順暢了自然神清氣爽.



食材約25種,整理照片才發現只拍了這張...2月釀,這批的食材共20kg,約可產30罐 0.6L的玻璃瓶.


做酵素的材料一定要用無農藥的,有機更好.
如果不想花多一點錢買無農藥的而隨便在市場買便宜的,那還不如不做.
我的無農藥食材的大宗來源是新竹的柑仔店和主婦聯盟,
雖然有些朋友聽到我買有機食材露出:台灣根本沒有有機食品...來反駁我,
但我認為...
我相信要"完全有機"真的很難,整個地球翻過來也找不到純粹有機的吧.
除非回到500年前,不然你想怎樣?
有的朋友說有機還不是被驗出農藥...
我只能說那只是偶發的意外事件,不必無限上綱.市場上賣的根本不須驗,因為幾乎都有農藥啊.


我從來就沒有堅持一定要買有機的,只要是安全無農藥殘存的我就很愛.
有人說...那你為何不買自然農法的? (之前有朋友推薦她朋友家種的地瓜)
不是我不買,自然農法有"標章"嗎? 沒有.
市面一堆人說自己種的是採自然農法,我沒親眼見到或從網路上看到產地我沒辦法相信.


不是不灑農藥就叫有機,不是不施肥就叫自然農法.


更重要的是...不是用有機食材做出來的產品就算有機.


雖然支持有機,但我對有機農法的法規實在有意見.
在法規中第四章第十三條:
有機農產品,農產加工品不得使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動物用藥品或其他化學品.但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許可者,不在此限.
http://info.organic.org.tw/supergood/ezcatfiles/organic/img/img/1262/251843078.pdf


這個"但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許可者,不在此限."是怎樣? 後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