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用玻璃瓶,透明看的到...好監控
5月初
之前買梅子的大哥打電話來問還要不要梅子,
當時真的有懶到,卻也不好直接說不要,
就說這幾天有點忙沒空再做梅子...
原來大哥的梅園的梅子都出貨了,只剩一些,嚷嚷要送給我

這位大哥是城市人,十幾年前在信義鄉買了一個小梅園,
打算將來退休後當個邊領退休金邊"務農"的快樂腳,
擁有梅園後的兩個月,大哥和嫂子每次周末開車由台北長驅信義,
接著...兩個星期去一次,然後...一個月去一次...最後...2,3個月才去看一下
921後,大哥找人重整梅園,請人定期割草,如此而已,
所以基本上...那個梅園是採取野放...不知算不算自然農法
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大哥,於是...夫妻倆成了我算計的對象
這兩年都直接跟大哥買梅子,
價格沒有比較便宜,因為請工人採的工資不便宜,
至少不用像以前一樣到處打聽哪個梅農的梅子沒噴藥.
說只有一點點,收到還真的給它小嚇到足足25公斤
size比4月初那時小很多,也意味著顆數好多,倒抽一口氣
因為大部分都是黃梅,做梅醋梅酒比較適合.
所以泡了20公斤的梅醋(梅子+自製糙米醋),
5公斤梅酒(梅子+45度自製糙米酒).



照片中
第3個小圖---要逐顆去蒂頭,因為這邊很容易藏污納垢,增加失敗率.
第4個小圖---我的洗法是一次兩顆,邊沖水邊搓,這樣洗會很乾淨.
第5個小圖---雖然這邊的空氣好,自然晾乾仍有沾塵土疑慮,所以我用20度米酒泡洗一下再撈起.
真的好累,還好梅子每年只產一次


 


20090524 補充 梅酒,梅醋的作法


梅酒和梅醋...相較於醃梅子/做梅精可算是最輕鬆做的,
按照第2張照片的程序後,

梅酒:
+ 40度以上的米酒
  (為何用40度的,答對有獎!)
(我用的是自釀的有機糙米酒,主婦聯盟的有機糙米,即銀川米去釀的,
公賣局的紅標米酒是20度(米酒+糖蜜),米酒頭是34度,建議用米酒頭)

梅醋:
+ 酸度4以上的米醋,1.5個月後撈起梅子
(我用的是自釀的有機糙米活醋,即有機糙米酒轉化的,
市面上也有賣糙米醋,米醋,高梁醋...皆可,強烈建議有機的,不過活醋不好買也不便宜)

梅子和酒和醋的比例都是 1:1 , 先不用加糖.
因為上述方法都屬於浸泡的,不需添加糖份去發酵,
所以糖可以等釀好了,再依個人口味添加.

基本上酒約3個月,醋約2個月就不錯喝了,不過陳放會讓味道更棒,但營養不會更多

有些賣醋的會標榜自家的醋是發酵的,發酵的比較營養或才是正統之類的,
其實...我個人覺得...因水果而異,沒有什麼這個好那個不好的啦,
像葡萄,鳳梨我覺得用發酵的方式很棒,
而梅子,桑椹用浸泡的口感比發酵的好.

為了做酒做醋做酵素,前後找了兩位釀造師傅學習,
從學選米學怎麼煮飯開始,什麼樣的環境適合酵母菌發酵如何去造就,
怎麼處理異常狀況,也買了很多書研究(有興趣就不覺得累).
正因為找師傅學,看一堆書,又上網查很多資料,發現...
真是一門似簡非簡的學問,真的好好玩.

網路上可以查到的資料也不少,但很多是是似而非,只有靠自己判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