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了,草莓還不肯退場...純嘀咕,與標題無關

10幾年前,還在竹科當根小螺絲時,RT也只是西大路小巷子內的一家小小店.
當時的RT在竹科就很有名了,一通電話, 隔天蛋糕送到公司門口.
一天,翻著目錄,想訂個蛋糕帶回中壢給家人嚐嚐,
看了半天,可能被文案吸引吧,訂了一個不曾吃過外表樸素的蛋糕---古典巧克力,
因為家人不喜歡吃有太多鮮奶油和慕司之類的.

隔天下午,發現捧在手中的蛋糕是有重量的,不同於以往訂的,開心的打開....
哇! 好醜~~~
雖然目錄中的照片也沒多美,但看到實物的一煞那,一把火上來...

撥了電話...
我: 小姐,我是XXX,剛收到你們的蛋糕了,打開一看是摔壞的 (請大家自行想像)
...中間對話省略...
小姐: 真對不起,那我們明天再送一個給您.
天啊,隔天我又收到一個摔壞的蛋糕~~~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古典長的就長這樣



我就喜歡這種上面脫皮到邊切邊掉的,不要嫌它氣孔大喔,少油少糖少粉也會這樣


(少糖少油少粉是跟同類型的古典比,事實上熱量還是高的嚇人喔)
我心中好吃的古典應該是像有點密的海棉蛋糕,而非奶油蛋糕的厚重,更不該像重乳酪蛋糕那種濃的化不開.

到目前為止,大概做超過100個古典蛋糕了吧,
因為喜歡吃也愛做,送給朋友吃,朋友佛心來的訂購...
本來副標題是想寫 : 法芙娜輸給正香軒
可是想想,應該是我的技術太差,浪費了好食材吧.

古典的材料很簡單:
巧克力,奶油,冰糖,杏仁粉,玉米粉,蛋,Kahlua酒...就這樣,不需泡打粉.

巧克力 早期用 Valrhona Manjari 64% + Jivara Lactee 40%
一些人不習慣Manjari的酸味, 反而喜歡吃正香軒的巧克力做的古典.
的確,那陣子有點迷惘,用5倍價格巧克力做出來的蛋糕被嫌棄
想想也不甘心,為什麼要聽從那些被人工香料淪陷的味覺...
就像我長大後才知道原來桂花的清香跟噁心的桂花香飲料是完全不同的.

這兩年,搬到現居地,周遭的鄰居比較重養生,較容易找到理念相同的人.
相對地,一些想法也較被支持.

選好料不是因為我錢多,跟流行或裝識貨.
我自己是嚴重的過敏體質,在我小時候的那個年代,過敏的人極少,
像我這種三天兩頭去醫院看過敏的更是屈指可數.
也因這樣,當我讀點書長點智慧也有能力賺錢後,
知道有些習慣及觀念是必須改變的,
我想擺脫這種不會死人卻可以煩死人的病,到現在仍在努力.

一樣是巧克力,有的吃了會過敏,有的卻不會...這就是問題了...
選了不會讓我過敏的巧克力,做成了糕點,吃了不會過敏,我很開心.
少了巧克力香精提味,仍覺得美味.
不會過敏的人,吃了貴貴巧克力做的蛋糕,抱怨不夠巧克力,抱怨沒那個價值...我能怎麼說...


過敏是身體對不好物質的自保反應,不好能量累積超過臨界值,就成了過敏體質,這也是為何有人幾十歲了才會過敏的原因.

目前用是
巧克力 :  Valrhona Alpaco 66%(苦巧) + Jivara Lactee 40%(牛奶巧)
奶油 : Isigny AOC認證
冰糖 : 主婦聯盟的原色冰糖
杏仁粉 : 美國進口
玉米粉 : DR. KO 有機玉米粉 ...玉米粉含有較低的過敏原,較不會引起過敏
蛋 : 主婦聯盟的,瑞成牧場
Kahlua酒: 也可以用蘭姆酒或白蘭地替代,不過我個人覺得咖啡比甘蔗對味.

因為加了牛奶巧克力,整個口感不是一昧的苦,老人家和小朋友也可接受.

不是選了這樣的原料,所有人吃了都不會過敏,而是機率變小了.
像我家也有人不能吃這配方的,因為...不能吃玉米粉
6吋的古典巧克力蛋糕,光材料費就差不多200元,競爭力:零...


20090628 補.....................



我的早餐...會瘦才有鬼

冰箱常有幾種不同巧克力程度的古典.
左邊和右邊都是用Alpaco 66%+Jivara Lactee 40% 做的,只是比例不同,都是3天前做的.
中間是用Abiano 85% + 微量可可粉 做的,當天很苦不好吃,要等兩三天,層次才會出來.照片中的約5天.

另外還有無糖的,是用Xocoline 65%,以麥芽糖醇取代砂糖部分.
Xocoline 65%是法芙娜無糖巧克力,所謂無糖是指用麥芽糖醇取代巧克力中的砂糖,所以還是會甜.
麥芽糖醇是種多元糖醇,是天然的營養甜味劑.因為它的分解物在人體腸道內吸收的很慢,較不會引起糖尿病人血糖和尿糖升高.

因為我手邊的Xocoline 65%用完了就一直沒在進,
加上麥芽糖醇不好買(不要買大陸製的),就很少做了.
等8月再進貨好了.
最近有在看大烤箱,很猶豫...因為一旦買了就等於上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