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在抽油煙機的管內做巢,問題是我天天都有開抽油煙機,很誇張吧
前陣子我老覺得抽油煙機上面有嗡嗡聲,
一開始以為是電器有問題,查了半天還是不知道,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小蜜蜂來做巢...從出口進去,出口只有防鳥網片.
不知怎麼辦,只好先封住出口
又興奮又害怕的事發生了,小蜜蜂紛紛從抽油煙機這端出來,
在家裡四處飛,我只好一直開窗開門讓牠們飛出去,
約莫一星期,每天平均有50隻左右,開門開到有點煩,
有的還不出去,一直繞著我飛,好像是我養的寵物
以上又是提外話,跟主題無關


...假裝是分隔線...


我不是特別喜歡要花長時間才能完成的東西,
但放眼看去,釀酒釀醋做麵包...好像都選擇了最長的路
如同麵包,我幾乎沒有用直接法做過麵包,低溫發酵是基本要件.

這幾年勤釀醋,為了釀醋就要先學釀酒,所以我去學了.
釀酒不難,有時間跟它耗就贏了
看圖說話吧



既然是自己要喝的,就選擇好的米吧.
我用的是主婦聯盟的有機糙米,即銀川米,3kg 270元左右...買到有點忘了...
一年做6~12包米,有人要就做多一點.
將米煮熟後,加入酒麴,酒麴比例各有不同,買的時候要問.
傳統市場旁的小雜貨店或許有賣,網拍也有,
品質各有不同,若第一次做就有怪味,下一次就不要買那一家的.
釀酒可以用生米也可用熟米,我個人覺得熟米釀的風味會比較棒.



因為只需發酵2星期左右,可放在PP或PE的桶子裡發酵,
發酵3天後加水1.5倍再發酵...至水變的有點透.
(原約2星期,照片中右下那格拖了2個月,而且有搬動,水變濁了)
因為要蒸餾,所以要將酒粕和酒繆分開.若要釀醋則不需蒸餾.
每次做到這裡我就會想到SKII的廣告,老婆婆的嫩手...真的會嫩一天



蒸餾後...
因為我的目的不是要酒,所以從一開始的70度酒收至10度,平均約40度(使用酒度計).
酒在蒸餾過程中,低於40度的酒會有酸味,若要直接喝就收到40度就好了.
飲用酒是乙醇,但一開始蒸餾出來的是甲醇,所以要先去甲醇才能收酒



你們看,糙米和白米的酒粕有多不同,
白米的很細緻可加高嶺土加水或精華液敷臉.糙米的很粗...就不用了,
白米的我只做過2次,因為價格比糙米貴又少了點營養.
貴三三的好料丟掉可惜...有機的耶...蒸餾過的水和酒粕我都拿來施肥,效果不錯
酒粕要先加熱讓酒精揮發後,和在土裡即可,不要用曝曬的,會有很多小蟲子出現,
蒸餾過的水加水稀釋澆花就很不錯.
酒若要陳放,建議改用陶甕,陳香的速度會比玻璃缸快很多
玻璃缸雖然沒有毛細孔,酒存放仍會酯化,只是速度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