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訂布朗尼的客人找我做比司吉,說他媽媽很喜歡吃,
不過因有糖尿病和高血壓而不想讓她買速食店的...(已沒賣了)
嗯...我個人覺得啦
不管哪家的用料好不好,基本上都不適合吃比司吉耶.
因為比司吉的油啊,比麵包多了至少一倍,真想吃,就少吃一點就好了.

就像包子,日本人看到叫的是饅頭.
司康scone或比司吉Biscuit...成份幾乎一樣,
尤其是亂加一堆料後,誰是誰分的清才有鬼...I don't care
若一定要拼個高下...我覺得scone甜口味多,biscuits單純一點,就醬
我喜歡叫比司吉
除了學生時代的回憶,講出來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是啥玩意.

有陣子很喜歡做比司吉,
因為被日本的scone專賣店下蠱,種類就像現在的馬卡龍一樣繽紛
不過不喜歡奶油味瀰漫在家中,加上家人又在抗議了,就好久好久沒碰了.

客人的媽媽喜歡吃肯爺爺的比司吉,以前常常偷偷買被抓包,肯爺爺沒賣後就一直碎碎唸.
考量到用料,客人說我沒膽用爛料,乾脆找我做...
第一筆訂單要求跟肯爺爺的一樣...鄉下沒有肯爺爺,就算有也買不到了.
考慮老人家的身體,沒有加糖也減了油...淡淡的鹹味.
...得到的回應是很好吃

這個星期三,客人打電話來說社區要辦一戶一菜,
(一戶一菜,potluck party,就是每戶出一道菜的聚餐啦)
問我可否提供多一點甜口味的比司吉,媽媽也要吃...
想了一下,ok...先接再說了.
答應星期五寄餅,我卻拖到當天早上才認真想要做什麼口味
最後,一共做了10個口味...全部才50個,
倒地累累累...我真的給自己找麻煩.

客人說30個要聚餐用的,20個當早餐.
因為不知道自用要留哪些口味,所以就全部做無糖的.
其實無糖並不是真的不加糖,而是用麥芽糖醇替代砂糖,
麥芽糖醇是種多元糖醇,是天然的營養甜味劑.
因為它的分解物在人體腸道內吸收的很慢,較不會引起糖尿病人血糖和尿糖升高
不過,不便宜,在飛訊買的,500g就要195元.
對糖尿病和高血壓的人來說,不管用什麼做的,少吃一點比較重要.
另外,我不喜歡在上面刷蛋液,有蛋味且我個人覺得..."亮晶晶"一點也不好看,多此一舉.

ok,來介紹了,共同的材料有:
中筋麵粉: 主婦聯盟的
奶油: 法國AOC認證的ISIGNY奶油(珍饈坊)
鹽: 紅布朗的天然岩鹽(柑仔店)
泡打粉: 主婦聯盟的
糖: 麥芽糖醇(飛訊),原味鹹口味沒加
牛奶: 四方全脂鮮奶(主婦聯盟)



紅麴: 紅麴粉(自製)
抹茶: 日本特級抹茶粉(飛訊),我一向不碰抹茶綠茶的,這個粉做起來是我可以接受的.
咖啡: 麥斯威爾即溶咖啡粉
巧克力: 法芙娜可可粉(開元)



紅蘿蔔: 有機紅蘿蔔(無毒之家)
橘皮迷迭香: 蜜橘皮(自製,半年),迷迭香(自種)...我最喜歡的口味,迷迭香只能用一點點
蔓越莓: 蔓越莓乾(costco)
桂圓: 桂圓乾(台南東山小農)



每個平均約50克,直徑5公分左右,
因泡打粉減量,所以不會很膨,而且,做小一點才不會失控.

可放冷藏(短期),也可冷凍(一個月),要吃前蒸烤皆可,
不要冰冰的吃,油含量高的食物冰的吃容易拉肚子.
雖然已減油減糖了,不可否認的,還是算高的...不要吃太多喔.
下次的一戶一菜會做什麼呢...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