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消化一點堆積如山的照片,恐怖的照片海...


前兩天到全聯買東西,一直覺得有人在看我,
但因有近視,超過10公尺就看不清楚,所以也就不去理會它...
突然眼前看到一個小朋友,是之前來報名暑期課被我婉拒的特別孩子,
小朋友面無表情的看我,我揮手打了招呼,沒有回應仍看著我,
正想走過去時,只見媽媽一把拉走小孩,還小小斜看了我一眼....
當場真的有點小尷尬,不會難過但有點失望.


我的生活圈就我家附近幾百公尺,跟大家的生活圈是交疊的,
既然認識了,再碰面的機會就很大了.
如果一個不攏就像仇人一樣,那生活真是太辛苦太不快樂了...


或許環境,或許壓力,或許晚婚,或許種種...現在的特別孩子也比以前多很多,
這種需要被特別照顧特別輔導的孩子,
因為義務教育的資源被歸在一般的班級,往往變成弱勢孩子,
老師在有限人力下,大都只能用"只要不出事"的標準下對待著.
(若孩子的表達能力差或回家啥都不講,也易誤導父母以為小孩可以適應)
特別孩子也因為特別,比一般孩子接受更多坊間所謂的"好像有幫助"的課程.
一堆人上課的情況下,您真的有看過您的孩子被如何對待嗎?是真的有幫助嗎?
還是...只要有報名上課...就代表了事?


這個暑假,我收了一位特別孩子,這孩子只有一點點特別,
在我接觸過的孩子中算很輕微的....
只是...在無暇兼顧的情況下讓我不得不拒絕他上下一期.
這孩子執著在飛機,快艇和高速列車這3樣,為了能空出更多時間玩這3樣,
對課程教的東西是快速而敷衍,趕快做好然後一直在你耳邊說他想要做這3樣.
第一天,畫出來的東西令我驚豔,但之後的...每天都一樣...


只要讓他畫,他就乖乖的.但...如果只是來這畫一樣的東西,那在家畫不就好了.
後來我不讓他畫,只規定做課程的作品,
他開始干擾旁邊的同學,伸手要幫別人做,卻嚷著好累,要別人幫他做,
要不假借說要去上廁所,其實是要去玩裡面房間的玩具,
我在示範給其他學生看時,不到幾秒,他老兄已開門站在外面(大馬路旁),
如果能叫回還好,要去牽才會回讓我覺得有累到,
一堂課下來一直在牽他的手,影響了我,也讓其他孩子分心了.
加上支氣管過敏,喊到燒聲.


但另一方面,這孩子很聰明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在跟我討價還價時,我要他做兩隻跟我的樣本不一樣的海底動物,
他馬上做出烏龜和鯨魚,雖然一樣是又快又敷衍.
想進去玩玩具時,會偷喵我有沒有注意他.問他為何要跑出去時,會想理由...
哭泣時會耍點小脾氣 假裝睡覺,
可愛的孩子,只是沒辦法有太多時間跟他培養感情.


對一般的孩子,老師把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特別孩子的身上,是不公平的.
對特別的孩子,沒有被特別對待也是不公平的.
所以,分開上會比較理想.


你我心裡有數,想要特別的孩子變成一般的孩子是挺高難度的,
之所以花這麼多的錢讓他四處上課,
不就希望未來能在社會上生存,養活自己,不要被岐視.
如果是這樣,是不是該找個能特別對待孩子的地方.或許是我,或許不是我,就看家長了.


唉,老實說,一般的孩子也沒比較好,那天一個客人帶著大班娃來買材料,
大班娃直接對我說:你賣的好貴,也賺太多了吧.
媽媽大笑...(她以為這叫天真嗎?)
我跟大班娃說:對啊,阿姨賣的好貴,可是賺的好少,因為賣給我的人也賣很貴.
如果家長覺得沒啥,小孩說出這種不得體的話也是不意外的吧.


我朋友說如果我常在網路上po這種文,很快就只能在門口賣紅豆餅了...叫我先研究一下紅豆餅的配方


和緩一下,
前天,一位學員來上液體皂,融鹼時竟尖叫...
我: 嚇我一跳 (拍胸口狀)
學: 怕太無聊,順口叫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汨亞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